close

人命的不平等。

有人含金湯匙出生,有人生在貧窮困苦家庭。

不是我們要來到這個世界,是父母把我們生到這個世界。

埋怨?還是面對生命的挑戰?應該是後者。

 

 

生母,養母經歷坎坷的命運,一個沒有愛的婚姻,一個十七歲就守寡的人。

生母雖然沒有得到心中的情人,但忠厚的父親對母親很好,

養母早年喪夫被婆婆看為掃把星,把養母掃地出門,

當日本警察家幫佣,22歲買下我,兩年後被日軍抓去海南島當慰安婦。

兩年慰安婦痛苦的日子,被日軍賤踏,過著沒尊嚴的兩年時間,

回來後彼本鄉的人輕視,找不到工作,只好帶著我離鄉背井下海當酒女。

過著流浪的生活,直到我的學齡到,不得已返鄉讓我進小學,

剛升二年級時,爆發世界二次大戰,在走頭無路時,

養母下嫁一個鄉下耕田喪妻的農夫,前妻生有七個兒女,

我嘛!夾在他們中間,上有四個比我大的,下有三個比我小的。

從此開始過拖油瓶的生活,歧視,辱罵,嘲笑,接著而來,

也變成養母受委曲時的出氣筒,倒楣透了。

也因此養成我堅強的個性,不管多堅苦,以毒蛇為鄰也不在怕,

在荒郊野外過著沒有電燈的日子,

一天沒碰到毒蛇才怪,上山採桂竹筍,青竹絲毒蛇常在頭上咻過,

但從來沒被毒蛇咬過,學習保護自己,也懂得應對。

常常站在山頂上,舉目望天,看到老鷹在天上自由飛祤。

心想總有一天會有机會飛出去的一天,學習忍耐,堅強,順服,得養母的信用唯一的路。

養母期盼我長大後,能賺錢給她,因此十五歲放我上台北工作賺錢給她,

就托一個近鄰帶我北上找工作,第一份工作幫人帶小孩,領的錢原封不動寄給養母。

等到對台比慹悉後,開始換工作,不屈於低等工作,想充實自己不足的地方。

開始到早期台北館前路補習各種技能,打字,珠算,補校半工半讀完成。

等於商業學校的成度,找到一份飯店當出納兼管內帳的工作,有一般公務員的薪資。

在人海茫茫的都市裡,單挑生存並不容易,因學問的不足,如何靠堅毅的精神,

難於達成,成功的一步,窮人的孩子腦袋不見得笨,只是沒有机會念書而已。

有錢不必驕傲,因好命含金湯匙出生,窮困的孩子不必氣餒,

打拚吧!行行出狀元,哪幾個企業家有赫赫的學問?

 

下篇認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